close

  □晨報記者 徐惠芬 綜合報道
  在1月7日發生的巴黎槍擊案中,有一名特殊的親歷者——在《沙爾利周刊》 隔壁辦公的華人王方輝。案件發生後,王方輝一直不願意接受媒體採訪,直到9日恐怖分子被警方擊斃,王方輝才在10日接受了中央電視臺的專訪,回憶了槍擊案發生當天,自己與恐怖分子“面對面”的驚魂時刻。
  《沙爾利周刊》剛搬來半年
  王方輝所在公司的辦公室就在查理周刊辦公室的隔壁,在血洗位於尼古拉斯·艾培路10號的《沙爾利周刊》辦公室之前,兩名槍手先進了王方輝公司位於尼古拉斯·艾培路6號的辦公室。
  為什麼槍手會離奇出現在公司的辦公室,至今王方輝都覺得納悶:“我不太清楚,真是槍手弄錯了嗎?我覺得也不一定,我猜想門開著,他們衝進來,或許是想確認一下門後面對他們沒有威脅吧。”
  央視新聞則在報道時指出,王方輝公司所在辦公單元與《沙爾利周刊》 所在辦公單元的樓上有通道相連,當時槍手選擇從6號門上樓,恐怕是為了躲開停在10號門前的警車。
  據王方輝介紹,《沙爾利周刊》搬到這幢樓也就大概半年時間,“我們發現樓前經常停著一輛警車,我們還開玩笑說,《沙爾利周刊》搬來了,把警察也招來了,弄得我們都不敢隨便停車。當時就是這種心態,完全沒想到真會有危險發生。”
  簽收快遞時遭“槍指”
  7日中午,當槍手出現在公司辦公室時,王方輝正好在門口簽收快遞,所以和這兩個殺手“打了照面”。當時,女郵遞員已經全身發抖,說不出話來,而兩名殺手卻十分冷靜,一點都不慌張,用槍指著王方輝,厲聲說:“蹲下!蹲下!”
  王方輝回憶,當時槍手說的是非常標準的法語,“不像來自郊外的教育程度不高的年輕人說的法語。”雖然這兩名槍手都蒙著面,只露出眼睛和嘴巴,但是王方輝當時的第一反應是,這會不會是來執行特殊任務的警察?
  看到王方輝和女郵遞員兩人獃若木雞的樣子,這兩名槍手又用很標準的法語對他們說:“不要害怕,我們不會傷害你們。”不過,說完這話,槍手就開了一槍。
  槍手離開半分鐘左右後,王方輝和同事就報警了。王方輝的法國同事讓警察馬上趕來,說有兩個蒙面人進了他們辦公室,開了一槍,“你們趕快過來,趕快過來,現在槍聲響成一片了。”
  3天后恢復正常上班
  王方輝和同事這才意識到,在他們報警的時候,槍手已經在外面開展了大屠殺,“這種感覺是很難受的。”“我當時想喊,想哭,卻喊不出來,哭不出來。怎麼會有這種事發生,完全超出日常經驗。”
  雖然這段經歷讓人心有餘悸,但在槍擊案發生3天后,王方輝就回到樓里上班了,“生活還要繼續。害怕就是屈服。”
  [相關新聞]
  被證實未參與襲擊
  法18歲嫌犯被冤枉
  據新華社報道 針對法國《沙爾利周刊》雜誌社的恐怖襲擊發生當晚,被列為主要嫌疑人之一的哈米德·穆拉德自首。9日晚,在確定穆拉德並未參與這場襲擊後,警方釋放了這名仍然驚恐萬分的18歲高中生。
  根據法國警方7日發佈的通緝令,襲擊《沙爾利周刊》的3名嫌疑人分別是34歲的賽義德·庫阿希、32歲的謝里夫·庫阿希和18歲的穆拉德。法新社報道,穆拉德之所以被牽扯進這樁恐怖襲擊,或許是因為謝里夫是他的姐夫。
  這名戴著眼鏡的高中生在接受採訪時說,恐怖襲擊發生時,他正在學校里上課。“我太吃驚了,人們在社交網站上談論有關我的不實、可怕消息,而我只是一個普通學生,和父母安靜地生活在一起。”“我與整件事沒有關係,謝里夫只是我的姐夫,我們的關係相當疏遠,”穆拉德說,謝里夫居住在巴黎地區,很少返回位於北部沙勒維爾-梅濟耶爾地區的老家。有多名證人可以為穆拉德作證,恐怖襲擊發生時,他正在學校上課。尚不清楚他何以被列為恐怖嫌疑人。  (原標題:巴黎華人曾與兩名悍匪面對面遭槍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urxdp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